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国家973计划项目“高性能热塑性弹性体制备及加工应用中的科学问题研究”2011-2012年阶段性工作汇报会顺利举行

编辑:admin  时间:2012-06-04 14:28:51   访问次数:3985

    国家973计划项目“高性能热塑性弹性体制备及加工应用中的科学问题研究”2011-2012年阶段性工作汇报会于2012522日在苏州顺利举行。

    项目六个课题对照“课题计划任务书”,向各位与会专家和代表详细介绍了自课题立项至今课题计划完成情况、研究工作的主要进展、课题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对策、下阶段研究工作计划和进度安排;并重点阐述了重要阶段性成果或突破。各位专家们针对项目的发展方向及工作重心做出指示,对项目现阶段的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议最后该项目首席科学家、浙江大学工学部主任李伯耿教授就下一阶段工作如何进行做出详细部署。

项目咨询组专家许家瑞教授、欧阳世翕教授、邓先模教授;项目专家组专家董建华教授、沈之荃院士、朱世平院士参加了此次会议。
973项目“高性能热塑性弹性体制备及加工应用中的科学问题研究”自2011年开始实施,由浙江大学牵头,重点实验室主任李伯耿教授任首席科学家,共有浙江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中石化扬子化工研究院、华南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山东道恩北化弹性体材料有限公司和苏州大学10家单位参与。项目针对高性能热塑性弹性体强劲发展但核心技术缺乏的现状,以提升我国高性能热塑性弹性体自主创新能力,实现其制备与加工过程的节能减排为目标,科学上探明软硬嵌段共聚物及合金中橡塑聚合物链结构的可控制造规律,揭示嵌段共聚物及橡塑共混物在制备与加工过程中的相态结构演变规律,阐明这种相态结构与机械物理性能间的内在关系,发展热塑性弹性体制备与加工过程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工艺。
此外,重点实验室成员罗英武教授担任项目第二课题负责人,实验室副主任冯连芳教授、成员王文俊教授、范宏教授等也在项目中承担部分科研任务。
 

                                                                                          文:郭松/图: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