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学术动态

罗英武教授课题组在《Advanced Materials》发表学术论文

编辑:admin  时间:2012-11-05 19:05:59   访问次数:3785

形状记忆材料是一种具有刺激-响应功能的智能材料,其在一定外界条件刺激下,可按照预先设计实现自发形状变化,其能记住的形状越多,就能完成更复杂的动作,应用价值就更巨大。
最近,罗英武教授课题组提出通过高分子链序列结构的精确设计,即可赋予普通聚合物多形状记忆功能。该方法通过活性自由基乳液聚合结合反应进料设计,实现了聚合物分子链序列结构的精确调控,在该项工作中,通过将苯乙烯-甲基丙烯酸甲酯共聚物链序列结构设计成为V型梯度结构,即将该材料转变成一具有多形状记忆功能的智能材料,如下图所示,其在温度的刺激下,按照预先设计实现了一系列自发形状变化。
该方法具有极强的通用性,可根据不同的应用,选取相应的聚合物体系,赋予其多形状记忆功能(目前已实现5形状记忆),解决了多形状记忆材料的制备难题。该项工作已在《Advanced Materials》上报道:A General Approach Towards Thermoplastic Multishape-Memory Polymers via Sequence Structure Design,DOI: 10.1002/adma.201202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