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利 > 2002年授权发明专利

热塑性树脂中挥发份的脱除方法和装置

时间:2009-12-23 16:54:59   访问次数:1459

专利名称: 热塑性树脂中挥发份的脱除方法和装置
专利类型:
发明专利
专利授予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项目承担单位: 浙江大学,燕山石油化工研究院
项目完成人: 潘勤敏,刘青,谢芳宁,李传清,孙建中,张淑芬
专利授予时间: 2000年2月5日

 

专利简介:

         本发明属于化工过程方法和化工分离装置,涉及化工机械设备,主要针对苯乙烯系列聚合物溶液或本体聚合过程中的残留挥份的脱除,也适用于其它类似的生产聚合物的过程中的残留挥份的脱除。

    本发明的目的是为现有装置的不足而提供的一种分离方法和装置,该法既能高标准脱除聚合物秒中的残留挥份,又能使过程具有良好的操作弹性。该方法的特点在于聚合物流经逐级膨胀加热器,通过一喷头进入装有特殊分布板的脱挥槽,通过分离条件的掌握可控制其分离程度以适应单级或多级脱挥的操作。该过程可以容易地达到残单含量在500ppm以下的指标。在优化和注入辅助流体的操作条件下,还可以达到残单含量在200ppm以下的指标,从而使聚合物的质量得到明显提高。本装置可在化工过程、涂料、精细化工等领域获得应用。

    本项目于2000年2月5日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发明专利。专利号:ZL 97 1 104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