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利 > 2004年授权发明专利

流化床反应器

时间:2009-12-23 16:52:33   访问次数:2015

专利名称:

流化床反应器
专利类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专利授予单位: 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大学
项目承担单位: 阳永荣、侯琳熙、胡晓萍、王靖岱、陈纪忠、吴文清
专利授予时间: 2004 年 9 月 29 日


专利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流化床反应器。它包括反应器上端的扩大段、反应器直筒反应部分、气体分布板、气体混合室,在气体分布板上方,反应器直筒反应部分底部设有一个或多个侧面切圆进气管道,或在分布板上方沿其外径布置的进气环管,与中心区域开孔率大,边沿区域开孔率小的分布板共同按一定的比例进气使床内物料流化。

    本发明的优点:

    1) 侧面切圆进气或内置进气环管加强了流化床内部的横向扰动,使床内气固混合在轴向和纵向更加均匀。
    2) 通过横向剪切使气泡的尺寸减少,破坏气泡的合并长大,稳定床层,避免喷涌,提高了装置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3) 侧面切圆进气或内置进气环管在流化床内产生局部旋涡,而分布板中心区域的大进气量防止了大固体颗粒的沉积,强化了反应过程中的传热、传质,提高了反应的产率。

    本项目于2004年12月29日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专利号:ZL 02 1 544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