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利 > 2005年授权发明专利

间规聚苯乙烯颗粒的间歇制备方法

时间:2009-12-23 16:26:45   访问次数:1507

专利名称: 间规聚苯乙烯颗粒的间歇制备方法
专利类型:
发明专利
专利授予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项目承担单位: 浙江大学
项目完成人: 曹堃,李伯耿
专利授予时间: 2005年6月1日

专利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间规聚苯乙烯颗粒的间歇制备方法,该方法以苯乙烯为单体,茂钛金属化合物为主催化剂,烷基铝氧烷和三异丁基铝为助催化剂,以惰性撤热溶剂和惰性颗粒形态调控溶剂为复合惰性介质,在常压和50~80℃ 温度下,于反应釜内进行间歇溶液聚合生成间规聚苯乙烯。本发明方法可避免一般本体聚合过程中的复杂相态更迭和某阶段所需功耗过大,同时也有效地防止了前期凝胶的出现。该工艺具有不粘釜结块,反应器功率单耗经济,反应平稳易操作,苯乙烯转化率高,产物颗粒堆积密度大等特点,便于工业化生产。本发明适用于立式或卧式各类搅拌聚合釜。

       本项目于2005年6月1日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专利号: ZL 03 1 4187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