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利 > 2005年授权发明专利

一种生产双季戊四醇的方法

时间:2009-12-23 16:28:00   访问次数:1656

专利名称: 一种生产双季戊四醇的方法
专利类型:
发明专利
专利授予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项目承担单位: 浙江大学
项目完成人: 阳永荣,刘方,贺鑫平
专利授予时间: 2005年7月6日

 

专利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生产双季戊四醇的方法。采用碱性盐催化剂,在甲醛和乙醛低配比条件下通过阶段升温,缩合反应生成双季戊四醇;采用萃取结晶耦合技术结晶出催化剂,萃取出有机物;采用在低级醇中重结晶分离单季戊四醇和双季戊四醇的工艺。经该工艺分离回收的催化剂和萃取剂均可以循环利用,是一种无污染无浪费的绿色环保型工艺。该工艺简单,能耗少,成本低,原材料廉价易得,反应条件温和,选择性好,适合工业化生产。

        本项目于2005年7月6日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专利号:ZL 03 1 50941.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