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利 > 2005年授权发明专利

制备具有双峰和/或宽峰分子量分布的聚乙烯的催化剂

时间:2009-12-23 16:28:16   访问次数:1518

专利名称: 制备具有双峰和/或宽峰分子量分布的聚乙烯的催化剂
专利类型:
发明专利
专利授予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项目承担单位: 浙江大学
项目完成人: 王齐,李利东,杨华祥,范志强
专利授予时间: 2005年7月6日

 

专利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制备双峰和 / 或宽峰分子量分布的聚乙烯的催化剂。该催化剂包括:(a)一种以亚胺为配体的过渡金属的配合物;(b)以下物质中的一种:(1)一种硼铝氧烷,其组成为R1-[Al(R1)-O]1-[B(R2)-O]mm-[Al(R3)-O]n-R3,式中R1,R2,R3为烃基;或(2)将(1)负载到惰性固体载体表面后得到的负载型硼铝氧烷。采用此类催化剂可以催化乙烯聚合,所得到的聚合物具有双峰和/或宽峰分子量分布。采用本发明涉及的催化剂制备的乙烯聚合物,在其双峰的分子量分布中,低分子量的部分所占的比例要明显小于高分子量部分所占的比例;也就是说,具有高分子量的聚合物占优势。这样的双峰分子量分布,才能很好地既能体现良好的加工性能,又能保持比较强的力学性能。


    本项目于2005年7月6日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专利号:ZL 03 1 1518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