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利 > 2007年授权发明专利

油溶性引发剂引发活性细乳液聚合法制备微胶囊的方法

时间:2009-12-23 15:53:39   访问次数:1864

专利名称: 油溶性引发剂引发活性细乳液聚合法制备微胶囊的方法
专利类型:
发明专利
专利授予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项目承担单位: 浙江大学
项目完成人: 顾红艳,罗英武,李宝芳
专利授予时间: 2007年9月12日

 

专利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油溶性引发剂引发活性细乳液聚合法制备微胶囊的方法。方法步骤为:首先,将相转变材料和一种或多种乙烯基单体或多乙烯基单体混和均匀,同时加入双亲型的链转移剂和油溶性引发剂,形成油溶液;然后将上述油溶液分散碱性水溶液中,预乳化5~200分钟,再用高剪切场将其粉碎成细乳液,50~160℃下引发聚合。本发明采用细乳液聚合法制备相变材料微胶囊,工艺简单、高效、环保;通过使用了一种双亲型的双硫酯,使细乳液粒子表面进行活性自由基聚合,不仅可部分或全部替代乳化剂,而且可以在细乳液粒子表面控制聚合,得到形态结构精确可控的微胶囊。

    本项目于2007年9月12日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05 1 00 497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