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利 > 2008年授权发明专利

一种抗菌中空纤维膜的制备方法

时间:2009-12-23 13:55:10   访问次数:1599

专利名称: 一种抗菌中空纤维膜的制备方法
专利类型:
发明专利
专利授予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项目承担单位: 浙江大学
项目完成人: 徐志康,万灵书,黄小军
专利授予时间: 2008年6月18日

 

专利简介:

   本发明涉及一种具有抗菌能力的中空纤维膜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该方法包括以下过程:将丙烯腈-乙烯基吡咯烷酮共聚物、载银分子筛和致孔剂混合后溶解于二甲基亚砜,经过滤、脱泡制成纺丝溶液;经纺丝成形、水洗、保孔处理得中空纤维膜。所得到的中空纤维膜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致病大肠杆菌的抗菌就绪均达到87%以上。本发明所制备的含有载银分子筛的中空纤维膜具有制备方法简单、生物相容性好、抗菌能力强、抗菌效果持久、抗菌组分不易流失等特点。本发明的中空纤维膜可应用于血液透析、血浆分离和环境水体净化等方面。

    本项目于2008年6月18日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06 1 00 538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