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利 > 2009年授权发明专利

一种制备温敏性有机-无机杂化纳米微胶囊的方法

时间:2010-01-18 22:15:17   访问次数:1471

专利名称: 一种制备温敏性有机-无机杂化纳米微胶囊的方法
专利类型:
发明专利
专利授予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项目承担单位: 浙江大学
项目完成人: 单国荣,曹志海
专利授予时间: 2009年7月15日

 

专利简介:

        本发明涉及一种纳米胶囊的制备方法,旨在提供一种制备温敏性有机-无机杂化纳米微胶囊的方法。该方法以有机小分子烃液滴为模板,采用细乳液聚合方法,使温敏性单体、乙烯基单体和含碳碳双键的硅氧烷单体共聚合,含碳碳双键的硅氧烷单体在参与自由基共聚合同时,其分子中的Si-O-R基团发生水解、缩合反应;通过滴加补加温敏性单体和水溶性交联单体的混合水溶液,聚合形成纳米微胶囊。该纳米微胶囊具备高分子材料和无机材料双重性能,且可通过调节环境温度控制装载和释放性能,可被应用于催化剂负载;药物、蛋白质及其它生物活性物质的控制释放;可装载纳米尺度颗粒及其它试剂的装载和控制释放等领域;在纳米微反应器领域亦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本项目于2009年7月15日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07100693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