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利 > 2009年授权发明专利

一种糖基修饰丙烯腈基纳米纤维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时间:2010-01-18 20:46:54   访问次数:1365

专利名称: 一种糖基修饰丙烯腈基纳米纤维及其制备方法和应用
专利类型:
发明专利
专利授予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项目承担单位: 浙江大学
项目完成人: 徐志康,车爱馥,黄小军
专利授予时间: 2009年11月4日

 

专利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通过“点击化学”制备糖基修饰丙烯腈基纳米纤维的方法。该方法采用静电纺丝技术制备带有羧基功能基团的丙烯腈基共聚物纳米纤维,通过偶联反应在其表面引入炔基,再利用“点击化学”方法将含叠氮基团的糖基固定到纳米纤维的表面。本发明结合纳米纤维高比表面积和“点击化学”反应高专一性的特点,有效提高了纳米纤维表面糖基的固定化率,有利于发挥糖基的集中簇效应,从而显著提高了对蛋白质的分离效率。糖基修饰丙烯腈基纳米纤维具有制备方法简单、可多次重复使用、成本低廉等特点。

        本项目于2009年11月4日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0810059174.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