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利 > 2010年授权发明专利

一步法制备无机纳米微胶囊的方法

时间:2010-10-07 15:10:51   访问次数:1486

专利名称: 一步法制备无机纳米微胶囊的方法
专利类型:
发明专利
专利授予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项目承担单位: 浙江大学
项目完成人: 单国荣,曹志海
专利授予时间: 2010年6月16日

 

 

专利简介:

       本发明涉及一种制备纳米微胶囊的方法,旨在提供一种一步法制备无机纳米微胶囊的方法。包括:将乳化剂、pH调节剂溶解于水;将单体、小分子烃模板化合物和共稳定剂混合,加入到前面的得到的混合溶液中,用超声波分散,得到稳定的细乳液;将得到的乳液温度调节至30~80℃,反应3小时~5天后,得到以无机化合物为壳层、小分子烃为核的无机纳米微胶囊;本发明制备过程简单,能稳定地得到无机纳米胶囊,该胶囊具有高度的热、化学及机械稳定性,同时壳层我多孔结构更有利于被包覆物与外界环境的物质交换。此外,利用该方法制备胶囊时,胶囊的尺寸及壳层的厚度可方便地通过调节单体和小分子烃比例、水油比和乳化剂种类及浓度实现。 

       本项目于2010年6月16日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07 1 01 603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