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利 > 2010年授权发明专利

反应器内催化剂积炭量的声波检测方法

时间:2010-11-28 20:00:33   访问次数:1592

专利名称: 反应器内催化剂积炭量的声波检测方法
专利类型:
发明专利
专利授予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项目承担单位: 浙江大学
项目完成人: 阳永荣,王靖岱,虞贤波,任聪静,蒋斌波,刘烨
专利授予时间: 2010年8月11日

 

专利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反应器内催化剂积炭量的声波检测方法。通过接收流化床反应器或再生器内部的声发射信号,分析接收到的声发射信号特征参数,结合小波分析或小波包分析方法,确定催化剂是否结焦和结焦催化剂的积碳量,实现对催化剂结焦、烧焦过程的实时在线监控。本发明方法具有敏感、安全环保、简易快捷等特点,对FCC、MTO、GTO流化床反应器段和再生器段的催化剂积炭量及其变化能及时准确地在线分析,用以指导生产。

       本项目于2010年8月11日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07 1 01 646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