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获奖成果

氯乙烯悬浮聚合生产技术优化(2004)

时间:2009-12-23 13:37:01   访问次数:1254

项目名称: 氯乙烯悬浮聚合生产技术优化
奖励类型:
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
授予单位: 浙江省人民政府
项目承担单位: 浙江巨化股份有限公司电化厂,浙江大学
项目完成人: 包永忠,舒文晓,李建华,杨庆红,单国荣,陈伟峰,楼新春,黄志明,翁志学
获奖时间: 2004年12月

 

成果简介:

    本项目属化学工程技术领域,为氯乙烯悬浮聚合生产技术的综合优化,旨在提高聚合釜的生产能力,降低聚氯乙烯树脂生产成本和生产过程三废排放。

    本项目在建立复合引发剂体系分解动力学模型和复合引发体系引发氯乙烯悬浮聚合动力学模型基础上,设计了能恒速聚合合成不同牌号聚氯乙烯树脂、缩短聚合时间的复合引发体系配方;建立了聚合釜传热模型和结合聚合动力学的聚合过程连续注水工艺,以强化聚合过程传热,增加单体投料量;通过密闭清釜涂布、单体压缩冷凝回收、聚合助剂流体化、密闭进出料技术和聚合控制系统优化,减少辅助生产时间;最终实现缩短聚氯乙烯生产周期,提高生产能力。

    本项目技术已在浙江巨化股份有限公司电化厂工业化应用,使 30M 3 氯乙烯聚合釜单釜生产能力从 5000t/a 提高到 8000t/a ,总生产能力从 4.5 万吨提高到 7.2 万吨,产品的一级品率大于 95% ,三废产生量下降,聚合生产成本降低 15% 以上,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本项目获2004年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