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获奖成果

聚烯烃管道电熔焊接接头冷焊缺陷的超声检测方法(2010)

时间:2011-03-10 14:03:11   访问次数:2242

项目名称: 聚烯烃管道电熔焊接接头冷焊缺陷的超声检测方法
奖励类型:
2010年度中国专利优秀奖
授予单位:
项目承担单位:

浙江大学(合作)

项目完成人:

郑津洋等

获奖时间: 2010年

 

成果简介:

       荣获中国专利金奖和优秀奖的项目,是由国务院各部委、直属机构、地方管理专利工作的部门和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推荐,并经过初审、专业评审组评审、评委会评议产生的。这些获奖项目,技术方案构思巧妙、新颖,原创性强,技术水平高,对促进本领域的技术进步与创新有突出的贡献,并取得了较大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中国专利奖是我国唯一的专门对获得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认可,在国际上具有广泛的影响力。

       郑津洋等发现电熔接头冷焊特征线,原创性地提出冷焊缺陷的检测与评定方法,并通过建立高精度的温度场预测模型,揭示了冷焊的产生机理。解决了电熔接头冷焊的检测与安全评定问题,提出了物理概念明确、工程实用性强的冷焊“特征线”检测方法:首先利用超声检测方法对正常焊接的接头焊接部分的某一截面的进行检测,测得该超声反射信号图像中的特征线与电阻丝的距离L0;然后对待测电熔接头同样进行超声检测,测得该超声反射信号图像中的特征线与电阻丝的距离L,则冷焊程度可表示为H=1-L/L0。根据H值的大小将电熔接头的冷焊程度分为严重冷焊、轻微冷焊及正常三类。该方法操作简单,稳定性好,目前已应用于工程中对接头冷焊程度进行检测与评定,并对发生事故的接头进行事故析因与责任判定。

       本项目获2010年度中国专利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