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获奖成果

冲拔式车载大直径高压天然气无缝钢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2010)

时间:2011-03-10 13:52:40   访问次数:2994

项目名称: 冲拔式车载大直径高压天然气无缝钢瓶关键技术及产业化
奖励类型:
2010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授予单位: 浙江省
项目承担单位:

浙江金盾压力容器有限公司,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大学

项目完成人:

马夏康,郑津洋,高增梁,周建灿,尹谢平,方晓斌,葛建星,张余斌,陈志伟,徐禁园,江东生,方伟英

获奖时间: 2010年

 

成果简介:

       国内外大直径高压天然气无缝钢质气瓶主要采用钢板冲压和成品钢管旋压工艺制造。钢板拉深工艺具有底部整体成型的特点,但钢板需多次深拉、多次酸洗,存在环境污染和污染物处理等问题;在拉深过程中瓶壁上容易出现损伤(如开裂、裂纹、折叠等缺陷)。钢管旋压工艺底部属非整体成型,易出现裂纹、未熔合等缺陷。并且底部与瓶体过渡没有增厚,容易出现疲劳失效。本项目通过新材料的研发、工艺装备的创新性设计以及热处理新工艺的研究开发攻克了冲拔式车载大直径高压天然气钢瓶的制造技术难题,采用冲拔工艺制造车用CNG钢瓶,具有使金属处于三向压应力状态,钢瓶底部整体冲压成型,金属密实性好,瓶体尺寸通过最优化设计,底部与瓶体过渡的边缘应力集中较大区域通过优化设计合适的模具尺寸保证了合理增厚,大幅度降低了应力水平,使用寿命长,具有较高的本质安全可靠性。本项目的顺利实施使浙江金盾压力容器有限公司成为全球唯一一家采用冲拔工艺制造Φ325 Φ420(其中Φ420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气钢瓶)生产厂,填补用冲拔工艺制造高压CNG钢瓶的国际空白。项目技术已申请的专利15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1项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0项(已授权9项)。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具有独创性,技术水平达到了国际先进。项目技术保证了产品的质量,项目产品出口到全球70多个国家,实现销售13亿元,出口创汇1.443亿美元,利税2.78亿元,使企业在国际车载天然气钢瓶行业迅速占据了一席之地。项目产品质量保证,具有高本质安全性,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一起因钢瓶质量问题而产生的安全事故,为推动天然气钢瓶行业的发展和为保障天然气汽车的安全运行和保护环境,节约石油资源起到了积极地作用,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冲拔式大直径CNG钢瓶经过该公司和浙江大学及浙江工业大学多年联合技术攻关、不断进行技术创新,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产品工艺技术得到不断成熟,并已实现系列化。产品已出口到全球70多个国家,其技术性能指标优于国家和国际标准,安全性能保证,随着全球天然气汽车的进一步推广应用,市场应用前景将是十分良好的。

       本项目获2010年度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