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获奖成果

脂溶性维生素及类胡萝卜素的绿色合成新工艺及产业化(2010)

时间:2011-02-14 18:28:47   访问次数:4275

项目名称: 脂溶性维生素及类胡萝卜素的绿色合成新工艺及产业化
奖励类型:
201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授予单位: 国家奖
项目承担单位:

浙江大学,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完成人:

李浩然,陈志荣,胡柏剡,王从敏,胡兴邦,黄国东

获奖时间: 2010年

 

成果简介:

       该项目以脂溶性维生素及类胡萝卜素的绿色合成新工艺及其产业化为研究对象,发明了一类离子化合物修饰的金属乙酰丙酮空气氧化催化剂,发明了维生素A、E关键中间体假紫罗兰酮的合成新工艺,设计了一条以维生素A副产物反式烯炔醇为原料的合成虾青素新技术,并开发了针对不同反应特性的过程强化技术。通过联产,只用一种原料、共用三个中间体,使得单独生产所需的总共52步反应减少到38步,年减少废水5万多吨。相关技术申请中国国家发明专利18项,授权14项,并在Chem. Commun., Green Chem., J. Phy. Chem. B等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近三年累计实现销售64.1亿元,净利润23.0亿元,税收5.3亿元,出口创汇6.0亿美元。目前,新和成公司与帝斯曼、巴斯夫同为世界脂溶性维生素和类胡萝卜素生产的新三大公司;是国内最大的饲料添加剂生产企业,全球第三大维生素E、维生素A生产基地。

       本项目获2010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