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合作交流 > 2017

培养科研能力,加强学术交流

编辑:admin  时间:2017-11-07 18:11:14   访问次数:2917

记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聚合与聚合物工程研究所第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

    由本实验室和浙江大学聚合与聚合物工程研究所联合举办的第三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于2017年11月1日在浙江大学邵逸夫科学馆成功举行。论坛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关注,140余人次报名参加,分为口头报告、墙报展示两部分展示了研究生们的研究成果。其中口头报告17个,墙报41个。博士生李家旭、马中柱和谢青担任论坛主席并主持。聚合所所长罗英武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提出了举办学术论坛的初衷:一是为拓宽研究生的知识面;不能仅局限于自己的课题而不见“森林”,应多与其它研究课题的同学进行交流学习,开拓视野。二是为提高研究生表达交流能力提供锻炼的机会,鼓励大家能勇敢迈出步伐,把握机会不断成长。希望论坛的举办能让每个参会学生都受益。

   

     论坛的口头报告内容多样,主要涉及RAFT聚合研究、多孔凝胶的制备、可生物降解膜研究、橡胶的可控制备和聚合物结晶分析等领域。各评委老师对报告进行了提问,并给予指导性的意见。报告和提问引发了交流和探讨的热潮。墙报展示进一步激发了大家对研究课题的交流与解惑,评委老师对墙报内容进行了点评。论坛学术交流气氛浓厚,互动热烈。

   

     评委老师和研究生代表基于现场报告的展示效果、研究进度和成果创新性等方面的综合表现,现场投票评选出优秀报告奖5名,优秀墙报奖7名。其中李家旭获优秀报告一等奖;冒杰、谢青、金斌杰和陈狄获优秀报告二等奖;赵妮芳、王崧、张雨晨、张国高、常晓华、杨立鹏和曹贺庆获优秀墙报奖。通过此次论坛,研究生们以此为契机,互相交流学习,获取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低年级研究生们更开阔了视野,提高了交流与表达能力,为今后的科研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图/李星文/别正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