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涛课题组

您的位置:谢涛课题组 > 首页 > 最新动态

综述:基于动态共价键的热适性聚合物

编辑:group5  时间:2017-03-27 01:33:29   访问次数:6098

       高分子科学家早在半个世纪前对硫化橡胶的性能测试中就已经意识到,一些聚合物网络中存在的动态共价键在激活时将使得整个网络不再呈现传统的热固性,而是具有相当程度的蠕变与应力松弛行为。在近二十年,由于研究者们对自修复材料的兴趣,各类动态共价键又重新活跃在广泛的研究中。而在更近的十年当中,对于如何从化学结构上实现传统热固性高分子的塑性,以及基于它的重加工与整体塑形,又在变形材料领域对材料更广泛复杂的形状需求中应运而生。我们结合本课题组首次提出的热适性形状记忆聚合物,综合回顾了动态共价键的研究历史并对近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介绍,并着重介绍了其对变性材料领域带来的创新与变革。该综述近期发表在Advanced Materials doi:10.1002/adma.201606100),题为:“Dynamic Covalent Polymer Networks: from Old Chemistry to Modern Day Innov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