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涛课题组

您的位置:谢涛课题组 > 首页 > 最新动态

塑化速率可调的形状记忆聚合物

编辑:group5  时间:2017-07-03 10:12:04   访问次数:4005

  在一个热固性的聚合物网络中引入动态建,通过一定的外界刺激(主要是温度),可以激发动态键发生可逆键交换反应,从而赋予材料一些特殊的动态性能,包括自修复,可重新加工以及形状重构等。但是,通过单一的动态化学很难实现塑化温度的大范围可调。本文在一个聚氨酯网络中引入两种具有不同塑化速率的动态共价键(氨酯键和受阻脲键),通过调节键的比例和网络本身的交联密度,可以实现整个聚合物网络塑化速率的连续可调。同时,基于材料的自修复性和可重加工性,可以实现形状记忆聚合物对于复杂原始形状的形状重构。该工作于近期发表在ACS Applied Materials and Interfaces (DOI: 10.1021/acsami.7b05713)上,标题为:Healable, Reconfigurable, Reprocessable Thermoset Shape Memory Polymer with Highly Tunable Topological Rearrangement Kinetics,论文第一作者为硕士生方子正,博士生郑宁为共同第一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