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其他 > 最新动态

浙江大学高分子化工创建六十周年庆暨学科发展研讨会圆满成功

 

2018年,浙江大学高分子化工学科迎来了六十周年华诞。1117-18日,在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大力支持下,聚合与聚合物工程研究所在玉泉校区永谦活动中心、邵逸夫科学馆隆重举办了浙大高分子化工创建六十周年庆典、聚合物工业与创业论坛、浙江大学第197次西湖学术论坛——聚合过程与聚合物产品工程研讨会等系列活动。

 02-1.jpg  03-1.jpg

参与浙大高分子化工学科创建的雷道炎先生、袁惠根先生及高化工退休教师,化工学院沈文华书记、院长邢华斌教授,加拿大两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校长朱世平教授,欧盟科学院院士、美国凯斯西储大学戴黎明教授,原苏州大学校长朱秀林教授,杜邦中国集团公司总裁张毅博士等300余高化工校友代表参加了高化工六十周年庆系列活动,高化工校友江西省委书记刘奇通过电话方式表达了祝贺和祝福之情。

 01-1.jpg    08-1.jpg

07-1.jpg    11-1.jpg

所长罗英武教授代表聚合与聚合物工程研究所欢迎各位高化工校友的到来,对广大校友对学科的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原工学部主任李伯耿教授代表学科汇报了学科历史沿革、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及国际交流、高化工“一流学科”发展规划等方面的情况。沈文华书记和邢华斌院长代表学院向高化工校友表示祝福,充分肯定了高化工对化工学院的贡献。老教师雷道炎先生、袁惠根先生深情回顾了高化工创业史,并期望高化工再创辉煌。校友代表均表达了对浙大的感恩之情,浙大的培养和师生之情塑造了他们的人生、事业之路。

10-1.jpg    09-1.jpg

 03-1.jpg    06-1.jpg


随后的学术交流会上,多位校友就大数据时代的聚合反应工程、同系物的分子辩识分离工程、新能源材料:碳基非金属催化剂、烯烃与二烯烃聚合物:从生到再生乙烯气相聚合工艺技术进展、聚合物/无机杂化胶体微球的设计制备与性能、过渡金属催化烯烃与极性单体聚合、高丙烯腈共聚微球的研制及在锂离子电池复合负极材料上的应用、有机近红外光敏剂结构设计与肿瘤光治疗、聚合物网络物理化学的经典挑战:拓扑, 弹性与凝胶化等学科前沿问题和近期的研究进展作了学术报告,报告内容虽然跨度大,但仍引发了与会校友的热烈讨论,更有部分年逾古稀的老学长,坚持听完所有报告。结合这些学术报告,校友们还对学科目前的优势和不足,学科面临的挑战以及今后学科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分析,对浙大高化工学科提出了引领学科与行业发展的新愿景。

 

此外,校友中的创新创业企业家代表还和与会代表一起分享了改性塑料创新、电子材料等聚合物工业领域的最新发展动态和技术需求,深深吸引了校友及在校研究生的兴趣,引发了年轻校友和学生们对 “如何培养自身素质实现成功创业”、“创新,坚持,成就梦想”的深入思考和热烈讨论,为学生们今后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了指导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