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王文俊教授研究组在《Macromolecular Rapid Communications》上发表封面文章

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王文俊教授研究组撰写的论文“Preparation of CO2/N2-Triggered Reversibly Coagulatable and Redispersible Polyacrylate Latexes by Emulsion Polymerization Using a Polymeric Surfactant”在《Macromolecular Rapid Communications》(工程技术一区杂志) 2012年第10期上以封面文章发表。
合成胶乳是聚合物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但高含水量造成胶乳运输、储存和干燥的高成本,同时,胶乳凝聚的成本高、能耗大并产生大量废水。因此开发胶乳稳定性调控技术、实现胶乳的可逆凝聚与再分散非常重要,但极其困难,目前尚无解决方法。该论文报导了一种极具工业化价值的含甲基丙烯酸二甲胺基乙酯嵌段共聚物的大分子表面活性剂,以该表面活性剂制备的聚合物胶乳,可用氮气/二氧化碳实现胶乳的凝聚与再分散,且凝聚与再分散过程可逆。
王文俊教授研究组在二氧化碳触发脒/胺基化合物刺激响应的研究领域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工作,研究成果先后在Macromolecules、Langmuir等杂志上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