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生物产品和生物系统工程系Prof. Steven J. Severtson 来访

应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浙江大学)王文俊教授的邀请,美国University of Minnesota(明尼苏达大学)生物产品和生物系统工程系Prof.Steve J.Severtson来我校进行为期两周的参观访问(5月14日至527日),并作了“Design of the Next Generation of the Pressure-sensitive Adhesive”的学术报告,着重介绍了他们课题组在新一代压敏胶的设计及商业化方面所做的努力,包括如何在现有的基于石化单体的PSA中引入生物质,生物质含量对PSA性能的影响等等,并对师生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同时,双方对于新一代PSA的合成与商业化,进行了详细交流。
Prof. Steve J.Severtson现任明尼苏达大学生物产品和生物系统工程系教授,同时也是可持续发展高分子研究中心的成员。Steve 教授在明尼苏达大学开设的课程有表面和胶质科学中的生物产品制造,生物材料科学以及生物质工程等。目前他的研究领域主要为表面和胶质科学,研究软性基材的润湿性和胶粘性,对聚合物薄膜中小分子迁移进行表征,同时还致力于环境友好型涂料和胶黏剂的开发。
Prof. Steve J.Severtson的讲座简单地介绍了有关新一代压敏胶的设计理念以及他们课题组所做的工作。新一代压敏胶是指将可再生,可降解的生物质引入现有的商业压敏胶产品中,通过提高生物质含量获得压敏胶性能,这样就可以减少现有压敏胶中来源于石油化工过程的组分的用量。其中生物质是以大单体形式引入的,就是以丙交酯,环己内酯和甲基丙烯酸羟乙酯为初始原料,采用催化开环聚合的方法得到含有生物质的大单体。再用得到的大单体与传统的丙烯酸类单体进行细乳液共聚得到水基型的乳液压敏胶。之后经过涂布、干燥等处理后对含有生物质的压敏胶机械性能进行表征。表征结果显示实验制得的压敏胶性能与商业化的压敏胶产品性能相当,甚至更优。他们课题组还发现通过改变大单体的含量,组成以及结构,可以得到不同性能的压敏胶。在讲座中Steve教授还谈到了这个项目目前面临的挑战主要在于将这种方法工业化以及寻找其他环境友好型的生物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