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聚合物产品工程科技创新团队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65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省委书记夏宝龙、省长李强、省委副书记王辉忠、组织部部长蔡奇、省委秘书长赵一德、省总工会主席励志海、副省长毛光烈、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等领导出席了此次大会。
据统计,2012年,浙江省科学技术厅总共受理省科学技术奖推荐项目773 项,经形式审查、网上评审、行业评审组初评、公示、省科学技术奖评委会评审,最终277项科学技术成果成为2012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其中一等奖27 项,二等奖88项,三等奖163项。团队项目复杂高分子体系的反应动力学及其应用基础研究喜获2012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范宏教授代表团队及获奖人员授奖。

聚合反应和聚合物的化学反应(包括接枝、固化等)是高分子材料制备与化学改性的关键。与大多数化学反应相比,这两大类反应均异常复杂;它们通常是无穷个化学反应的串联和并联;尤其对于高转化率的工业过程,反应动力学更受传递过程的影响。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和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的资助下,项目针对以往动力学研究体系与工业实际相去甚远、反应工艺与反应器设计缺乏高粘高转化动力学数据与模型、共聚产物链结构调控过于粗放等问题,选择若干重要的聚合与聚合物的反应,进行了深入的动力学研究,在揭示机理、设计与优化聚合工艺与反应器、有效操控反应产物结构,可控制备高性能高分子材料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推动了聚合物产品工程学科的发展,为我国高分子化工产业的发展和转型升级做出重要贡献。项目的主要成果包括:
1.揭示了活性(细)乳液聚合的失稳机理,在国际上率先实现了稳定、快速的活性(细)乳液聚合,将活性自由基聚合的速率提高了近十倍,成功地制得了高分子量聚合物及其微纳胶囊。提出了活性(细)乳液聚合动力学模型,建立了独立测算可逆加成-断裂链转移(RAFT)平衡常数的方法,解决了学术界关于RAFT 过程的机理之争。
2.揭示了高转化非均相聚合、高粘本体聚合及预聚物固化等反应的动力学规律,进行了相关工艺与反应器的优化设计,解决了连续法聚醚、中分子量聚异丁烯、注塑级酚醛树脂、SMA树脂等高性能聚合物材料开发中关键的科学与工程问题。年新增产值4.3亿、利税1.2亿,经济及社会效益显著。
3.首次建立了活性共聚过程中链结构演化的动力学模型,创建了一种精确定制共聚物梯度、嵌段、(超)支化等复杂拓扑结构的数控聚合技术,为通用高分子材料的高性能化和功能化奠定了基础,并开创了聚合动力学及其模型化研究的新领域。
发表SCI论文102篇,被SCI正面他引792次(其中10篇代表性论文被他引181次);在国际会议上作特邀报告10次;获发明专利授权12项。研究成果受国际著名专家的高度评价和认可,在Chem. Rev.Prog. Polym. Sci.等刊物的综论中被大篇幅地引述,并被《Handbook of Polymer Reaction Engineering》、《Handbook of RAFT Polymerization》等收录。培养出两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一批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