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我室包永忠教授参加的研究项目获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本室包永忠教授参加的,由新疆石河子中发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浙江大学,新疆兵团现代绿色氯碱化工工程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项目“聚氯乙烯树脂系列产品的开发与产业化示范”获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聚氯乙烯(PVC)是目前我国产量最大的聚合物品种,具有综合力学性能良好、阻燃、价廉等优点,作为主要的以塑代钢以塑代木材料,广泛应用于建筑、农业、工业等领域。项目针对我国电石法PVC存在的单体质量偏差、高性能专用树脂缺乏、汞污染严重等行业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开展单体深度脱水、专用树脂合成、固汞催化剂和汞回收等技术研究,实现了高纯单体和多种PVC专用树脂的工业化生产。

       

    主要创新成果包括:开发了原位(插层)聚合制备无机纳米粒子改性PVC专用树脂技术,实现了无机纳米粒子的均匀分散或剥离,有效发挥纳米粒子对PVC的改性作用;建立了氯乙烯与竞聚率差异大的单体共聚的组成控制技术,实现了溶解均匀性或内增塑效果优异的无规共聚改性PVC树脂的工业化生产;将变压和变温吸附新工艺应用于乙炔气干燥和氯乙烯单体脱水工艺中,大大降低了电石法氯乙烯单体的含水率,质量超过国外乙烯法氯乙烯质量标准;开发了氯乙烯合成固汞催化剂生产、高效汞回收技术,在国内PVC行业率先形成了成套汞减排技术。

    已授权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制定行业标准1项,发表论文65 篇,专著1部。项目开发的固汞触媒和高效脱汞技术列入了行业清洁生产重点推广技术。项目产品获4项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累计生产PVC专用树脂 35多万吨,推广应用至全国10多个省市及俄罗斯等国家,取得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通过本项目工作,显著提高了兵团PVC产业的竞争力,并推动了我国PVC行业的科技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