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利 > 2002年授权发明专利

回转圆筒/推进机械组合搅拌机

专利名称: 回转圆筒/推进机械组合搅拌机
专利类型:
实用新型专利
专利授予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项目承担单位: 浙江大学
项目完成人: 潘勤敏,孙建中
专利授予时间: 1995年12月2日

 

专利简介:

         搅拌釜式装置在化工中占有很大的比重,其作用主要是提供物料的混合或化学反应的场所,为此常要求装置具有均匀的剪切分布和良好的混合行为。如需要控制粒径的多相分散体系、多相聚合体系等。由于搅拌区与非搅拌区的特性有较大差异,在通常的搅拌釜式反应器中难以同时达到均匀剪切和迅速混合的要求。如上下动兼回转搅拌器、正反转兼上下复动搅拌器都具有非常良好的混合行为,但其剪切分布极不均匀;近似于双圆筒的搅拌装置可达到比较均匀的剪切作用,但其总体混合行为很差。这些装置由于仅在一方面具有良好的行为,不能很好地满足既要求均匀剪切又要求混合良好的场合。

    针对现有装置的这些不足,本工作进行了既具有良好混合功能又具有均匀剪切作用的搅拌器的研究。装置的特点是在搅拌桨叶的外面有一个内筒,内筒外面是外筒;内筒可以转动,其转动方向可以与搅拌桨叶相同或相反,转速可以与桨叶相同或不同;外筒与壳体之间与现有技术一样为传热夹套。由于内筒转动与外筒之间的相互作用,能实现均匀剪切,推进式搅拌桨能提供总体混合循环的动力,从而保证了全槽的良好混合和均匀剪切,使多相体系的分散相尺寸的分布变窄,混合和传热行为明显改善。

    本装置1995年12月2日获国家专利局实用新型专利,专利号:ZL 95 2 019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