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利 > 2002年授权发明专利

用于本体聚合的反应器

专利名称: 用于本体聚合的反应器
专利类型:
发明专利
专利授予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项目承担单位: 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浙江大学
项目完成人: 李伯耿、王文俊、姚臻、石正金、夏燕敏、陈俭茂
专利授予时间: 2002年8月7日

 

专利简介:

         本体聚合由于反应器内不加入溶剂获其它传热介质,因而具有反应器空间利用率高、聚合产物纯净、过程能耗低、排污少等优点,越来越受到聚合物工业界和学术界的青睐。然而,本体聚合存在着反应体系粘度高、混合与传热困难等问题,因此研究开发具有高效混合与传热的本体聚合反应器一直是该领域工作的热点之一。近年来,国内外各研究设计单位针对连续本体聚合过程,先后开发了多种本体聚合反应器,较好地解决了稳定高粘情况下聚合体系的混合与传热问题,但对变粘、变液位的半连续本体聚合体系一直没有涉足。若采用类似的反应器,在低液位和低粘情况下往往存在着混合不匀等问题,而在高粘情况下则存在着传热能力不够的缺陷。本发明开发了一种适用于半连续本体聚合的反应器。该反应器为立式釜,反应器内设置双螺带与异型锚组合的搅拌装置,使反应物料在各种液位及粘度条件下都能得到充分的混合;同时,在异型锚与反应器底部的间隙处设置了内冷盘管,以提高传热能力。该反应器已用于苯乙烯-马来酸酐的半连续本体聚合反应,有效地解决了反应过程的变粘、变液位混合与传热问题,为SMA树脂的成功开发奠定了基础。

       该反应器既适合于稳定液位和粘度的连续本体聚合过程,更适合与变液位和变粘的间歇与半连续本体聚合过程。

      本项目于2002年8月7日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专利号:ZL 981108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