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利 > 2004年授权发明专利

甲基氯硅烷的制备方法

专利名称:

甲基氯硅烷的制备方法
专利类型: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专利授予单位: 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浙江大学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
项目承担单位: 范宏 邵月刚 李伯耿 陈为新 李宝芳 何瑞庚 曹堃 周建梅
专利授予时间: 2004 年 9 月 29 日


专利简介:


    甲基氯硅烷的制备方法,用通式为(CH3)3nSi2Cl6-n(n为2~6的正整数)的由氯甲烷与硅粉反应生产有机硅单体生成的副产物甲基氯二硅烷混合物和氯化氢反应制备通式为(CH3)mSiCl4-m(m为1~3的正整数)的甲基氯硅烷,其特征是所述的反应在惰性气体存在下进行,反应采用有机胺为催化剂,反应温度为80~200℃,以所用每摩尔甲基氯二硅烷计,氯化氢用量为2~4摩尔。本发明可以较低成本生产甲基氯硅烷。

    甲基氯硅烷的制备方法,用通式为(CH3)3nSi2Cl6-n(n为2~6的正整数)的甲基氯二硅烷混合物和氯化氢反应制备通式为(CH3)mSiCl4-m(m为1~3的正整数)的甲基氯硅烷,其特征是所述的反应在惰性气体存在下进行,反应采用有机胺为催化剂,反应温度为80~200℃。

    本项目于2004年9月29日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专利号:ZL 01 1 215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