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利 > 2006年授权发明专利

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纳米水滑石复合物的制备方法

专利名称: 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纳米水滑石复合物的制备方法
专利类型:
发明专利
专利授予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项目承担单位: 浙江大学
项目完成人: 包永忠,黄志明,翁志学
专利授予时间: 2006年10月4日

 

专利简介:

    本发明涉及一种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纳米水滑石复合物的制备方法。方法的步骤为:100份乙二醇中加入1.0~25份纳米水滑石,搅拌或超声预分散后加入155~180份对苯二甲酸和0.025~0.10份催化剂,在密闭反应器中,于100~150℃下搅拌混合0.5~5h;将以上反应物料升温,酯化反应2~3h;反应器泄压并抽真空至压力小于150Pa,在265~258℃下反应4~8h,出料,冷却得到水滑石分散尺寸小于100nm的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纳米水滑石复合物。本发明的优点是纳料水滑石直接在对苯二甲酸/乙二醇混合物中有机插层处理,保证了纳米水滑石在PET中的良好分散,可得到力学、阻燃和阻隔等性能优良的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材料。

    本项目于2006年10月4日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04 1 00 52762.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