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利 > 2006年授权发明专利

一种合成甲基氯硅烷的方法

专利名称: 一种合成甲基氯硅烷的方法
专利类型:
发明专利
专利授予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项目承担单位: 浙江大学,浙江新安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完成人: 范宏,邵月刚,谭军,李伯耿,任不凡,卜志扬,詹波,王雪飞
专利授予时间: 2006年10月4日

 

专利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合成甲基氯硅烷的方法。它用有机硅单体(CH3)2SiCl2生产过程中产生的高沸物、低沸物或高沸物和低沸物为主要原料,与氯甲烷在填充铝粉的搅拌床反应器中反应合成通式为(CH3)mSiCl4-m(m为1~3的正整数)的甲基氯硅烷单体,搅拌床反应温度为250~400℃,搅拌转速为60r/min~200r/min,搅拌床反应压力为0.1~1.0MPa,搅拌床中铝粉的装料系数为0.3~0.9,氯甲烷与高沸物、低沸物或高沸物和低沸物质量比为1~10:1。本发明通过搅拌可使反应物的床层传质与传热得到良好的改善,减少反应过程中因铝粉积炭失活对反应速率及产物含量的影响,反应过程中不需添加其它催化剂也可获得较高的反应活性。未反应的氯甲烷尾气可通过冷冻分离进行循环使用。利用本发明提供的方法能以较低成本生产甲基氯硅烷单体。

    本项目于2006年10月4日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04 1 00 8442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