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利 > 2006年授权发明专利

高分子量、窄分子量分布聚苯乙烯及其共聚物的制备方法

专利名称: 高分子量、窄分子量分布聚苯乙烯及其共聚物的制备方法
专利类型:
发明专利
专利授予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项目承担单位: 浙江大学
项目完成人: 罗英武,杨雷,李宝芳,李伯耿
专利授予时间: 2006年10月4日

 

专利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高分子量,窄分子量分布聚苯乙烯及其共聚物的制备方法。它是将所需量的RAFT链转移试剂,共稳定剂和一定量的苯乙烯单体混合形成均匀溶液(单体流I),然后加入乳化剂水溶液,搅拌10分钟后,超声粉碎15分钟,制得细乳液。将细乳液移入一个装有机械搅拌、冷凝管、N2进口装置及喂料口的反应器中,水浴加热保持在反应温度。通N2除氧后,加入引发剂,引发聚合,聚合完成后,缓慢冷却至温温后出料、破乳、洗涤、干燥。本发明在制备高分子量聚合物时分子量分布更窄,聚合物中乳化剂和共稳定剂的含量更低,大大提高了聚合产物的纯度,有效地叛减小了RAFT细乳液聚合过程中复杂的成核期占整个聚合过程的时间分率。

    本项目于2006年10月4日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04 1 00 66751.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