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利 > 2007年授权发明专利

一种由单体聚合直接制备γ晶间规聚苯乙烯的方法

专利名称: 一种由单体聚合直接制备γ晶间规聚苯乙烯的方法
专利类型:
 
发明专利
专利授予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项目承担单位: 浙江大学
项目完成人: 李伯耿,余波
专利授予时间: 2007年3月14日

 

专利简介:

    本发明涉及一种由苯乙烯单体经聚合反应直接制备γ晶间规聚苯乙烯的方法。其步骤如下:将纯净的苯乙烯单体置于无水、无氧的反应器中,加入C10~C30的烃类溶剂,C10~C30烯烃类溶剂用量为整个反应物料的10~95%,搅拌混合并加热至40~80 ℃,加入主催化剂和助催化剂,在高纯氮气保护下进行聚合反应,反应结束后用乙醇洗涤、抽滤并干燥,得到粉粒状的半结晶γ型间规聚苯乙烯。本发明方法简便有效、过程易控制,很好地解决了聚苯乙烯间规聚合反应中的凝胶、结块等工程问题,简化了脱单工序,并能减少加工设备,降低生产成本,烃类溶剂的加入还能改善传热,因而十分适合于大规模工业化生产。

    本项目于2007年3月14日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05 1 00 50680.9 。

    本项目于2007年2月14日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05 1 00 49879.X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