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利 > 2007年授权发明专利

一种银纳米线的合成方法

专利名称: 一种银纳米线的合成方法
专利类型:
发明专利
专利授予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项目承担单位: 浙江大学
项目完成人: 王立,陈昌
专利授予时间: 2007年710月10日

 

专利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银纳米线的合成方法,属于纳米材料制备技术领域。本发明提供了一种形貌选择性好、效率高的两步工艺的合成方法,在惰性气体保护下,首先将浓度极稀硝酸银乙二醇溶液加入到乙二醇中制备银晶种,然后将浓度较高的硝酸银乙二醇溶液和相应浓度和体积的聚合物乙二醇溶液加入到包含晶种的反应体系中,经晶体生长得到银纳米线。通过调节反应条件,可以控制银纳米线的尺寸。本发明可以降低反应成本,提高银线的收率。而且这种合成工艺所得的银纳米线具有纯度高、结构和机械性能较好等优点。通过改变反应时间,晶种浓度等反应条件还可以调节银纳米线的尺寸和形貌。

    本项目于2007年10月10日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05 1 00 608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