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利 > 2008年授权发明专利

可生物降解聚合物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名称: 可生物降解聚合物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类型:
发明专利
专利授予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项目承担单位: 浙江大学
项目完成人: 吴林波,张艳,李伯耿
专利授予时间: 2008年12月26日

 

专利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可生物降解聚合物及制备方法。该聚合物具有新颖的化学交联型分子结构,含有酮式5-羟基乙酰丙酸线性结构单元、烯醇式5-羟基乙酰丙酸线性结构单元、烯醇式5-羟基乙酰丙酸支化和交联型结构单元和二元醇线性结构单元以及脂肪族酯键,可生物降解,同时,具有宽而可调的玻璃化温度范围,既可用作可生物降解硬质聚合物,又可用作可生物降解弹性体。该聚合物由5-羟基乙酰丙酸和二元醇经共缩聚反应而制得,其起始原料5-羟基乙酰丙酸和二元醇均来源于可再生的生物质资源,是一种来源于可再生资源的“绿色”聚合物。其制备工艺简单、反应时间短、产率高,适合工业化生产,有望在软组织再生支架、药物控制释放载体、易降解口香糖等领域获得应用。

    本项目于2008年12月26日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06 1 00 5169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