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利 > 2008年授权发明专利

含四甲基胍阳离子的交联型阴离子聚合物及制备方法和用途

专利名称: 含四甲基胍阳离子的交联型阴离子聚合物及制备方法和用途
专利类型:
发明专利
专利授予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项目承担单位: 浙江大学
项目完成人: 吴林波,李伯耿,安东,朱世平
专利授予时间: 2008年2月6日

 

专利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含四甲基胍阳离子的交联型阴离子聚合物及制备方法和用途。该聚合物的大分子链由阴离子型结构单元和交联结构单元构成,阴离子型结构单元与交联型结构单元的摩尔比为90:10~99.5:0.5,阴离子型结构单元中阴离子为羧酸根阴离子,反离子为1,1,3,3-四甲基胍阳离子(简称甲甲基胍阳离子);它由含羧基的乙烯基单体与1,1,3,3-四甲基胍(简称四甲基胍)中和得到的离子型乙烯基单体与交联单体经反相悬浮自由基共聚反应来合成。该聚合物呈多孔颗粒状,可用作脱硫剂,吸收二氧化硫,且其吸收具有选择性高、吸收容量大和速度快的特点,聚合物可多次循环使用,可应用于烟气脱硫等含二氧化硫的气体的净化,也可用作吸水剂。其制备方法工艺简单、条件温和、反应时间短、产率高,适合工业化生产。

    本项目于2008年2月6日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06 1 00 508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