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利 > 2008年授权发明专利

一种带有长链聚醚链段硅烷偶联剂的合成方法

专利名称: 一种带有长链聚醚链段硅烷偶联剂的合成方法
专利类型:
发明专利
专利授予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项目承担单位: 浙江大学
项目完成人: 范宏,李伯耿,谭军,郑志鹏,卜志扬,刘万章
专利授予时间: 2008年2月6日

 

专利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带有长链聚醚链段硅烷偶联剂的合成方法。方法的步骤如下:(1) 以通式为CH2 -CHCH2O(CH2CH2O)nCH(CH3)O)mH的烯丙基聚醚与通式为HSi(OR)3烷氧基氢硅烷为原料,其中,n,m= 1~20,R为甲基或乙基;采用氯铂酸溶液为催化剂,通过硅氢加成反应合成得到氢硅化硅烷中间体产物,经减压抽提纯化分离;(2) 以所得的氢硅化中间体产物与通式为CH2=CR1C=OCl的不饱和酰氯在溶剂中进行酯化反应,其中,R1为H或甲基;得到式为:(RO)3SiCH2CH2CH2O(CH2CH2O)n(CH2CH(CH3)O)m C=OCR1=CH2一端带有双键,并含有一定聚醚链段的长链硅烷偶联剂。本发明可获得较高收率的产品,合成工艺简单可行。将此偶联剂用于纳米SiO2的改性,将极大的提高纳米SiO2在有机溶剂及聚氨酯、环氧树脂、丙烯酸脂等有机树脂中的分散性与稳定性。

    本项目于2008年2月6日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06 1 00 49525.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