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利 > 2009年授权发明专利

一种采用表面接枝改性法制备水分散性炭黑的方法

专利名称: 一种采用表面接枝改性法制备水分散性炭黑的方法
专利类型:
发明专利
专利授予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项目承担单位: 浙江大学
项目完成人: 杨强,王立,俞豪杰,周峻峰
专利授予时间: 2009年2月4日

 

专利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采用表面接枝改性法制备水分散性炭黑的方法。在4-羟基-2,2,6,6-四甲基哌啶氮氧自由基(HTEMPO)或2,2,6,6-四甲基哌啶氮氧自由基(TEMPO)存在下,经可控自由基聚合,制得带有TEMPO端基的聚(N,N-二甲基丙烯酰胺)或带有HTEMPO端基的聚苯乙烯磺酸钠。这种带HTEMPO端基或TEMPO端基的聚合物在较高温度下,分解成聚合物自由基。炭黑表面的未成对电子可以捕获这种聚合物自由基,从而制得聚合物接枝的炭黑。所得改性炭黑可以很好地分散在水中。这种接枝改性炭黑可以在PTC材料,气敏材料及油墨等领域得到应用。本发明制备过程简单,只需两个步骤,用于炭黑对聚苯乙烯磺酸钠自由基和聚(N,N-二甲基丙烯酰胺)自由基的捕获;制得聚合物改性的具有水分散性的炭黑。

      本项目于2009年2月4日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06101550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