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利 > 2009年授权发明专利

一种可再生负载型脱硫剂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名称: 一种可再生负载型脱硫剂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类型:
发明专利
专利授予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项目承担单位: 浙江大学
项目完成人: 李伯耿,张正敏,吴林波,朱世平,
专利授予时间: 2009年11月18日

 

专利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可再生负载型脱硫剂及其制备方法。包括如下步骤:1) 向水、甲醇或乙醇溶剂中加入离子液体,或加入可聚合的离子流体和引发剂,或加入可聚合的离子液体、引发剂和交联单体,配成溶液;引发剂的用量为可聚合的离子液体用量的0.05~2wt%;交联单体的用量为可聚合的离子液体用量的0.5~3wt%;2) 将多孔性固态负载材料浸入步骤1)得到的溶液中,搅拌,离子液体与多孔性固态负载材料的质量比为0.2:1~2:1,在室温下挥发0.5~1小时,然后在40~60下处理0.5~4小时,再在60~100下处理6~12小时。该脱硫剂吸收速率快、选择性好、吸收容量大;易再生,可多次循环使用;机械强度高,吸收一定水蒸汽后也不影响其机械强度和吸收性能;脱吸耐受温度高;制备工艺简单,适合规模化生产。

        本项目于2009年11月18日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07100712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