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利 > 2009年授权发明专利

一种制备甲基苯基二氯硅烷的方法

专利名称: 一种制备甲基苯基二氯硅烷的方法
专利类型:
发明专利
专利授予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项目承担单位: 浙江大学
项目完成人: 范宏,谭军,李伯耿
专利授予时间: 2009年11月18日

 

专利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制备甲基苯基二氯硅烷的方法,以Me2ClSiSiCl2Me和MeCl2SiSiCl2Me的混合物为原料,与氯苯或溴苯混合后在催化剂作用下于90~160回流反应4~24h,经分离得到甲基苯基二氯硅烷。本发明方法,不仅可以有效解决“直接法”生产甲基氯硅烷过程中产生的高沸物中大量甲基氯二硅烷的出路问题,使硅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同时该方法生产流程简便易行,易工业化,设备投资成本低,操作安全性能稳定,而且具有反应简单易操作,成本低廉,产物同副产物易分离等特点,具有很好的工业应用前景。

        本项目于2009年11月18日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发明专利,专利号:ZL 20071016471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