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研究成果 > 专利 > 2011年授权发明专利

有机/无机杂化纳米级多孔防反射涂层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名称: 有机/无机杂化纳米级多孔防反射涂层及其制备方法
专利类型:
发明专利,ZL 2008 1 01 61662.1
专利授予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
专利权人: 浙江大学
发明人: 王果,罗英武
授权公告日: 2011年8月17日

 

专利简介:

       本发明公开了一种有机/无机杂化纳米多孔防反射涂层
。以聚(甲基丙烯酸甲酯-b-甲基丙烯酰氧丙基三乙基硅烷)为前驱体通过溶胶-凝胶过程得到有机/无机杂化纳米多孔防反射涂层或以聚(甲基丙烯酸甲酯-b-甲基丙烯酰氧丙基三乙基硅烷)与正硅酸乙酯的混合物为前驱体通过溶胶-凝胶过程得到有机/无机杂化纳米多孔防反射涂层,有机/无机杂化纳米多孔防反射涂层的厚度为42.5~162.8nm,孔隙率为23.2%~56.9%,孔径为5~10nm。本发明以嵌段共聚物微相分离后的策相形态作为模板来制备纳米多孔防反射涂层,其孔径大小易于控制且孔径分布均一,防反射涂层基本构架为Si-O-Si结构,机械性能优异,抗褶皱耐磨擦,且富含Si-OH官能团,可以有效的解决由目前技术上制备的防反射涂层和各类基底的黏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