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国荣包永忠课题组

您的位置: 单国荣包永忠课题组 > 研究方向

研究领域

本课题组从聚合反应过程出发,进行聚合物产品的结构与性能的控制和优化,实现通用和功能性聚合物材料的工业化应用。在含氯/氟单体的聚合化学和工程技术、非均相、均相体系聚合反应过程和聚合动力学、生物基/生物可降解聚合物、氟/硅功能材料等领域有良好的研究基础。先后承担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浙江省重大科技攻关项目等研究课题70余项,在AICHE Journal、Macromolecules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近3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省科学技术二等奖、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学技术二等奖等多项奖励。

研究兴趣

1. 含氯/氟单体的聚合化学和工程技术
  a)氯乙烯、偏氯乙烯、四氟乙烯、偏氟乙烯等单体的聚合反应过程
  b)氯乙烯悬浮聚合动力学、建模和计算机实时检测
  c)含氯/氟聚合物的结构与性能

2. 非均相、均相聚合体系反应动力学及聚合物结构和性能控制 
  a)水溶性单体的非均相体系、有机-无机杂化体系聚合动力学、建模分析与结构控制
  b)均相体系聚合过程中动力学和性能的建模和控制

3. 生物基/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 
  a)聚合反应过程及工艺的开发与优化
  b)新型生物基材料的开发、高性能化与功能化
  c)加工过程以及加工中聚集态结构的演变规律与调控
4. 功能性高分子材料制备过程及产品工程 
 
a)氟/硅橡胶、树脂材料的开发与应用
  b)聚合物基纳米复合材料、纳米多孔(炭)材料的制备技术及结构性能控制
  c)高吸油/水树脂材料的制备及应用技术
  d)刺激应答性聚合物材料的制备技术与应用
  e)以大分子自组装为手段的功能材料的制备技术

在研课题

1. 双水相聚合过程中多尺度多因素成滴机理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2. 细乳液聚合过程中有机-无机杂化微胶囊结构演化及水油两亲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3. 偏氯乙烯聚合物基中孔-微孔复合多孔炭的制备及其吸附和电化学特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4. 基于ATRP和点击化学法的生物降解聚酯接枝改性与功能化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5. 伴有水解缩合反应的细乳液聚合机理及动力学模型化(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