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研究方向

友情链接

 

聚合过程和产品绿色化

   理想的环境友好/绿色聚合物是指从原料、聚合过程、加工过程到产品本身均对生态环境和人类健康无害的聚合物。聚合过程和聚合物产品的绿色化对于解决全球污染问题、缓解化石资源不足、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具有重大意义。实验室将绿色化学和化工的理念应用于聚合物生产的各个环节,从可再生资源的转换利用、环境友好聚合、催化、加工过程的开发和绿色高分子材料的制备着手、力求形成系统的环境友好聚合过程、聚合物加工与改性过程的理论和方法,研究开发新型的聚合物原料绿色化、聚合和加工过程绿色化与高效化的技术、方法以及环境友好的聚合物产品。

绿色介质中的聚合反应

    主要包括水包水聚合反应、水相沉淀法聚合反应、超临界聚合反应、水相法氯化聚合物制备、水性涂料、油墨的制造过程、工艺及技术的研究。

无溶剂的聚合反应

    主要包括橡胶气相聚合反应、聚酯、聚酰胺熔融缩聚反应、无溶剂涂料制造、合成革用水性树脂无溶剂制造过程和技术的研究。

聚合物绿色加工过程

    主要包括超临界CO2辅助聚合物加工、聚合物反应挤出等过程和技术的研究。

生物基/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

    主要包括生物基/生物可降解高分子材料的开发、高性能化、功能化及实用化方面的研究。